工信部与省政府加快电动船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3-07-21 08:37

  

7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召开座谈会,并签署《加快电动船舶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副省长林瑞良出席并讲话。

 

  辛国斌表示,部省共同加快推动电动船舶产业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双碳”战略,进一步加强央地联动,推动国家“十四五”船舶工业规划落地落实的具体实践。工信部将从科技攻关、产融合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央企集团,支持福建省等有条件、有积极性的重点地区先行先试,打造电动船舶特色产业基地;推动相关政策有效衔接,调动各部门、地方、协会、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积极性,形成推动全国内河及沿海船舶绿色智能发展的合力。

  林瑞良表示,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发展电动船舶产业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高位推进。我们将全面落实《合作备忘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聚焦核心技术攻关、政策体系完善、示范应用推广,全力推动电动船舶产业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在座谈会上汇报我省电动船舶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发挥动力电池、造船和应用场景等优势,出台一批支持政策,强化试点示范带动,探索推进电动船舶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9月,福建被列入国家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先行先试地区、闽江列为示范应用流域。目前,全省落地游轮、货船、内河游船、执法船等全谱系电动船舶示范船型11型53艘,涵盖江河湖海多个应用场景,3个船型获国家级科研计划支持,初步形成研发设计,船舶建造、“三电”系统研制、运营基础配套,船舶应用的电动船舶全系统、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电动船舶特色产业基地雏形初步形成。

  下一步,部省将在加快电动船舶推广应用、推动电动船舶标准化发展、打造电动船舶优势产业集群、提升电动船舶产业创新能力、构建电动船舶产业生态、先行先试推动电动船舶产业发展等六方面开展合作,建立高层领导协商机制,深入开展工作对接交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