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增信心、拓销路、稳增长——2023年福建省冶金建材生产企业与重点建设项目对接会召开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3-09-04 09:25

  8月31日,省工信厅联合省住建厅、省重点办组织召开全省冶金建材生产企业与重点建设项目对接会。此次对接会覆盖面广,既有项目业主代表,又有建筑企业和设计单位,参会总人数达到600人。其中,主会场参会单位约160家(需求单位113家)、近200人;各地分会场线上参会约400人。

  对接会现场发布了122家冶金建材企业产品供应和1580个重点建设项目需求信息。16家冶金建材生产企业推介了主导产品和H型钢、铝模板、装配式建筑材料、绿色和新型墙材等未来行业重点发展产品。

  据了解,冶金建材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33万亿元,约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五分之一。但近年来,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行业增长面临困难和挑战。此次对接会旨在为供需双方搭建平台,发挥省市县、产供销、上下游多方合力,促进冶金建材行业增信心、拓销路、稳增长。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组织各地开展了多场“手拉手”活动,促进钢铁、水泥等大宗产品产销对接。为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省工信厅充分发挥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作用,在平台上专门打造了新材料馆、绿色建材馆等特色产业馆,现已有124家企业入驻并展示产品信息,进一步拓宽了企业宣传推介渠道。1-8月,我省主要钢铁水泥生产企业销往省内重点项目(含市、县级重点项目)钢材561万吨、同比增长4.3%,水泥274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

  “我省冶金建材生产企业拥有明显的特色优势,需要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一体解决涉企难题工作机制,加大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宁德要围绕不锈钢深加工项目开展‘手拉手’对接活动;三明要依托钢铁、水泥龙头企业良好基础,重点加强与省属国企、重大项目的长期合作;漳州要依托三宝集团特殊钢材竞争优势,拓展与省内汽车企业、电机企业的供需对接等。”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对接会呼吁省内相关生产企业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品,深耕细分市场,推动自身产品结构优化、品质进步、服务过硬,实现冶金建材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各重点项目和相关建筑企业要支持帮助省内冶金建材生产企业扩大市场份额,为冶金建材行业发展贡献增量。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合力抓工业全力稳增长的通知》要求,密切跟踪项目对接情况,全力推进冶金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