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有大动作!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3-09-15 17:58

  图片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9月15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福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郭国云介绍《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背景和意义。

  

  福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郭国云。人民网 陈永整摄

  郭国云指出,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是福建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对福建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民营经济稳则福建经济稳,民营经济活则福建经济活,民营经济强则福建经济强。

  根据新的发展形势,福建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概括为“三个一” 

  第一个“一”是“一个主题”,就是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第二个“一”是“一个首次”,就是首次以全会形式、从战略高度专题部署民营经济工作;

  第三个“一”是“一个重点”,就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渐次推进各项工作。去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决策部署。

  郭国云表示,今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这一战略谋划思路举措,取得重要成果,为《意见》制定打下坚实基础。8月16日,省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会,全面部署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审议《意见》,全文于8月25日发布实施。这些工作部署,蕴含深远考量,具有重大意义。

  从三个方面理解 

  首先,这是全局所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之一进行部署。今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这个时候,制定出台《意见》,有利于引导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其次,这是实践指向,是新时代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的重要抓手。多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新时代福建民营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地位日显重要、质量稳步向好。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69万亿元,大约是2012年的3倍。今天福建省的民营经济已经形成“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就是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七成左右的税收、地区生产总值、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数。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成就,充分证明了“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这个时候,制定出台《意见》,有利于引导全省上下站在新的起点上,用好“晋江经验”这把金钥匙,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门,推动福建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

  再次,这是发展之需,是有效应对民营经济发展新形势新挑战的重要举措。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是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三大短板,补齐这些短板迫切需要发挥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福建民营企业以传统产业、中小微企业为主,面对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创新转型,增强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民营企业对就业增收贡献突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迫切需要支持民营经济稳住基本盘、拓展新空间,更多创造就业机会,更好促进居民增收。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信心和预期当前受到一定影响。这个时候,制定出台《意见》,有利于引导全省上下聚焦民营企业关切,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进一步营造良好稳定预期,有力推动民营经济的大森林尽享阳光雨露、扎根肥沃土壤、更加本固枝荣。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芊。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芊介绍,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新时代”,一个是“强”。《意见》牢牢把握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突出“强省”的要求,全文共18个方面37项政策举措。

  概括为“五个强”  

  首先,“强省”强在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上。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在发展目标上提出“国有经济布局和民营经济发展定位更加合理”,在发展路径上明确“深化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对接合作”,更加全面准确体现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的定位和内涵。

  第二,“强省”强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意见》第二部分,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部署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着力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更显“本固枝荣”。福建聚焦创新发展,提出支持民营企业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共同体,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福建聚焦协调发展,提出打造布局合理、区域特色明显的产业集群,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新时代山海协作;福建聚焦绿色发展,提出深入实施绿色制造,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福建聚焦开放发展,提出支持民营企业打造全球闽商经贸协作网络,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布局;福建聚焦共享发展,提出鼓励民营企业自主自愿扩大吸纳就业,培育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福建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管理,强化安全生产保障。

  第三,“强省”强在建设好营商环境上。《意见》第三部分,围绕打造市场、法治、政务、要素、社会“五大环境”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系统全面部署,致力于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尽享“阳光雨露”。在市场环境上福建突出公平竞争,提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制度,依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在法治环境上福建突出良法善治,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杜绝选择性执法,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在政务环境上福建突出便利高效,提出优化政务服务格局,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在要素环境上福建突出保障有力,提出构建流动自主有序、配置更加高效公平的要素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化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在社会环境上福建突出亲商富商安商,提出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福建突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提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第四,“强省”强在切实促进“两个健康”上。在《意见》起草过程中,福建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福建感到福建拥有一支十分可敬可爱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有的企业家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学习了解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有的企业家在企业利润最为丰厚的时候,勇于跳出“舒适区”,坚持不分红,投入全年利润主动求新求变,带领企业二次创业迈上新的高峰;有的企业家虽然不会一句外语,却敢于下南洋走非洲勇闯全球,把中国制造、福建制造推向世界;有的企业家面对铺摊子、赚快钱的所谓市场“机遇”,不争不抢不受诱惑,坚守初心,深耕主业;有的企业家疫情期间面临经营困难,把个人资产注入公司给员工发工资,坚持不辞退一人、不拖欠一分……这些都是福建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生动写照。当然,也有一些民营企业负责人在经营中存在不规范甚至个别出现违法犯罪的行为,福建也将依法予以处理。《意见》就加强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践行企业家精神作出了部署。

  第五,“强省”强在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上。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福建省出台的《意见》将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作出系统安排,提出许多既有含金量、又有含新量的政策举措。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福建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有力措施,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逐月回升向好。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8.7%,工业用电量增长速度是近年来最高的;今年1至8月,铁路货运发送量同比增长10.3%,是2019年疫情前的133.7%;经济动能转化加快,锂电新能源、化学制品、航空设备等制造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民营企业的贡献,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2%,增加值回升幅度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规上民营企业数同比增长9.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规上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3%。可以说,福建省经济能够呈现恢复向好的态势,与福建省民营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密切相关,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始终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为稳增长、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孟芊表示,福建结合落实《意见》,制定发布了《关于推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举措》),既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又突出问题导向靶向发力,着眼务实管用、近期见效,明确了近期要落实的具体措施和重点任务。

  概括为“六个着力”  

  一是着力强创新,在转型上真帮助。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从事传统行业的民企反映,现在有些行业“利润薄得像刀片”,转型升级已经成为破解发展瓶颈的迫切要求,转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成为普遍顾虑。为此,福建在民营企业创新转型上加大政策支持,提出实施“六个一批”,即:发布一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遴选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推广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立项支持一批科技特派员和星创天地后补助项目、培育一批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推动一批民营企业参与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让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底气更足。

  二是着力强投资,在准入上真放宽。一些民营企业反映,参与项目招投标感到压力很大,就怕国企既要吃肉又要喝汤,挤压民企生存空间,因此,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等现象普遍存在。为此,福建推出促进民间投资“三张清单、三个支撑、三项机制”。“三张清单”就是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清单、地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清单、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清单;“三个支撑”就是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金融机构推送项目信息渠道;“三项机制”就是省市领导挂钩联系机制、重点民间项目要素信息共享机制、民间投资问题反映和解决机制。同时,福建在招投标领域推行“五个统一”,即:统一工程领域招投标规则和范本设置、统一规范交易平台建设、统一CA数字证书互认、统一专家监管和调度、统一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减免,真正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

  三是着力强法治,在权益上真保护。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反映的一些地方检查罚款频密失当、负面舆情困扰、拖欠账款时有发生等问题,福建围绕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推出了一系列务实措施。比如,拖欠一个“0”:有序推进全省“无分歧”拖欠动态清零;推行行政执法“一平台、两改革、四清单”: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综合查一次”“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以负面舆情为要挟进行勒索、蓄意炒作、造谣抹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等行为。

  四是着力强保障,在要素上真支持。当前,融资难、用地难、引才难仍然困扰着广大民营企业。针对融资难,福建持续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推动“商贸贷”“外贸贷”上规模,推广使用“闽商易融”贷款码,用好两期200亿元提质增效专项资金贷款,省财政安排贴息资金4亿元,每年对符合条件的该专项资金贷给予1%贴息。针对用地难,福建开展“标准地”改革,推行“交地即交证”,促进工业项目早开工、早落地。针对引才难,福建积极推进跨地区职称互认。真金白银、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保驾护航。

  五是着力强营商,在服务上真便利。一些民营企业反映,惠企政策不落地不解渴,个别地方存在“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等问题,福建着力打好服务“组合拳”,围绕融资服务、政策兑现、科技创新,开展营商环境提升三大专项行动,健全完善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同时,深化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一网好办”“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码上办”五项改革,建好“福建易企办”企业服务专区和“闽捷办”智慧税务平台等,为民营经济这片“森林”厚植“肥沃土壤”。

  六是着力破壁垒,在竞争上真公平。当前,一些领域、个别地方对民营企业还存有一定的偏见,各种各样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若隐若现,“准入不准营”问题依然存在。对此,福建在“破”上集中发力,开展妨碍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程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纠治违规妨碍企业自由迁移行为等三大专项整治行动,真正拆壁垒、破冰山、去门槛,让民营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放心发展。

  

  答记者问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晞。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晞介绍,省工商联将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着重围绕四个“着力”抓好意见分工的相关措施落实。

  抓好相关措施落实 

  一是着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努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领导将深入挂钩联系的民营企业开展“四个一”活动,包括入企宣讲意见的政策措施、举办解难题办实事的座谈会、组织挂钩企业家参加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提供针对性服务,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持续开展“同心赋能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专班的作用,及时收集民营企业的困难诉求和对《意见》落实情况的真实感受,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此外,作为《意见》1+N配套措施,省工商联近期将出台《关于健全完善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的意见》。

  二是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31日,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共同组建了“同心·闽商服务团”,主要是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咨询诊断、行业趋势分析、产业链对接等相关服务。同时还将持续开展“八个一百”同心赋能促发展行动,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工商联还将于9月19日在龙岩举办2023年福建省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树立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标杆。省工商联还将持续深化“闽商回归”工程,聚焦福建省的“四大经济”,协助引进落地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项目。

  三是着力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将发挥“闽商讲师团”作用,切实落实《福建省工商联2023—2027教育培训规划》,部署开展以“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还将持续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加“万企兴万村”行动、东西部协作、促进就业以及光彩事业等公益活动,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中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实现更高层次的个人价值。

  四是着力强化宣传引导,助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总结提炼新时代闽商精神,目前已向全球收到880件作品,提炼了新时代闽商8个方面的精神特质,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当中。将开展“提振发展信心、服务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专题宣传和“‘一带一路’十周年 闽商闽企践行故事”主题系列采访活动,结合开展庆祝省工商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讲述闽商好故事、传播闽商好声音。优化开展2023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及数据分析,努力做到客观、准确、真实评价福建省营商环境状况,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忠。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忠介绍,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坚持创新不问“出身”。目前,全省70%以上应用开发类的省级科技项目由民营企业牵头或参与承担,95%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70%以上科技成果来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福建省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下阶段,全省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实施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和科教兴省战略,聚焦民企创新堵点痛点,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力激发民企创新创造活力。

  激发民企创新创造活力  

  一是全力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聚焦产业链短板与需求,强化“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导向,重点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牵头或参与“揭榜挂帅”产业技术攻关,承担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产业链创新链自主可控。

  二是聚力打造创新平台“加速器”。支持民营企业与创新实验室共同布局研发项目、联合技术攻关和引育科技人才。加快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平台招引,为民企导入更多高质量科技资源。

  三是大力培育技术创新“主力军”。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加快培育一批“瞪羚”“独角兽”等创新型领军企业。注重分类施策和靶向服务,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决策、科研组织、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四是合力营造创新“生态链”。支持各地“因城施策”“因企施策”,搭建“直通车”式的科技政策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扩大“科技贷”范围,积极发展科技信用贷款、科技保险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挥好新时代科特派制度优势,开展“订单式”需求和“菜单式”服务精准对接,助力民营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介绍,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靠民营经济起家,民营经济形成了“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福建经济也必须依靠民营经济走向未来。近年来,省工信厅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引导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导和服务民营经济 

  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惠企。省工信厅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发展”,加强政策引导,相继出台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19条和这次的民营经济强省战略37条意见,各地也相应出台配套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加大降本减负,顶格落实国家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连续出台全省减负措施,2022年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疫情期间全省共缓缴、减免税费900多亿元。加快政策直达,制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优化统一发布平台,“点对点”为100多万家企业精准推送了政策,逐步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二是强化转型活企。把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摆在突出位置,支持创新转型,着力建设平台载体、加大科研投入、培育人才队伍、健全标准规范、整合创新资源,培育产业领军团队68个、引进省外“高精尖缺”人才150多名,确定了4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风力发电装备、“笔尖钢”等产品技术突破国外垄断。支持数字化转型,每季度召开全省现场会,推广经验、建立平台、打造标杆,福州、厦门两市同时入选国家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宁德时代、京东方被评为全球“灯塔工厂”,全省数字化企业比例位居全国第3位。支持绿色转型,注重总量控制、存量挖潜、增量优化,发布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民营企业对标先进,提升能效水平,促进降本增效。

  三是强化产业强企。坚持“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政策、一个专班”,做大优势产业,制定生物医药、竹产业、人工智能等政策,出台新一轮“电动福建”和全国首个“光储充检”建设指南,宁德动力电池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强龙头企业,公布六批206家龙头企业,营收超百亿元工业企业67家、千亿产业集群21个,恒申集团等14家企业上榜中国民企500强,中景石化等19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民企500强。做实投资招商,实施省技改融资专项政策,累计签约项目近400项、总金额490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5%以上。突出五个维度抓招商,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民企项目洽谈会,到今年为止全省已对接民企产业项目2700多项、总投资7200多亿元。

  四是强化服务助企。发挥省工信厅熟悉产业、贴近企业优势,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无事不扰、有事必应,帮助清理拖欠企业账款,省工信厅把它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由1个省直部门挂钩1个地市,开展专项行动,对无分歧欠款要求尽快偿还、动态清零,对有分歧欠款推动协商解决、限期达成一致,对故意拖欠的予以公开曝光、追责,累计清偿欠款超50亿元。帮助促销开拓市场,建立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省市县联动、政企协合力、多平台融通、线上线下结合,举办各类展销促销活动60多场,累计实现销售近400亿元。

  下一步,工信厅厅将持续发力、综合施策,力争到2027年累计培育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8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0家,规上民营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年均增长18%以上。

  一是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加强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落深落细强省战略部署。

  二是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龙头企业培优扶强等工程,制定制造业领航企业培育方案,努力打造更多的链主企业、百亿龙头、千亿集群。

  三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建设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和示范工厂,持续创建绿色制造体系,帮助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扩大“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覆盖面,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精准服务。

  

 

  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华。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华介绍,省政法机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意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 

  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持把平等保护、依法保护落实到具体执法司法过程当中。一方面,强调严格规范涉产权强制性措施,避免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最大限度减少侦查办案执法对正常办公和合法生产经营的影响。另一方面,对企业申诉、救济的权益给予充分保障,比如:省政法机关规定,处置经营性涉案财物后,企业提出投诉控告的,原则上要在30日内完成核查并依法作出决定。还比如,要求完善涉案企业申诉、再审机制,依法纠正侵害民营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冤假错案,坚决防止因执法不当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二是不断完善监管和执法司法服务。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体系”,推动设立法治化营商环境测评指标。深入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上线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开展“综合查一次”“综合监管一件事”试点,杜绝选择性执法,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做到对市场主体“无事不扰”。提升数字政法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法律服务领域的应用,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执法司法服务。

  三是有效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把工作重点放到“治未病”上来,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打造省级“园区枫桥”品牌,推动企业矛盾纠纷和法律问题就地化解。省政法机关以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为载体,将企业合规审查从刑事逐步拓展到民商事、行政、执行等领域,探索建立以“合规告知书+司法建议书”为主要内容的“一案双书”审理新模式,把末端治理与前端治理有机结合,促进民营企业合规守法经营。

  四是深化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省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成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针对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连年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超五成的情况,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积极打造国际商事海事争端处理优选之区,搭建了涵盖国际商事法庭、涉外海事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引进高端海商事争端解决服务机构,建成域外法查明中心,围绕“丝路海运”“两国双园”和金砖国家合作等重大项目,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法律服务。针对全省70%的科技成果由民营企业创造的省情,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合作,高质量建设“知识产权CBD”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今年已经组织了“法律服务进千企惠万企”系列活动超过200场次,服务企业6000余家,有力护航民营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