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丨解码福建“小巨人”:“小赛道”如何跑出“大比分”?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11-22 15:32

  编前语: 

  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速度超50km/h的运动物体快速通过,扫码设备依然能捕捉到上面的二维码,并精准识别;指甲盖大小的芯片“植入”汽车,可打造多屏异显、音频分区的舒适智能座舱;依托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生产线,一个高精度的继电器只需0.8秒即可完成组装……

  这些“独门绝技”都出自福建的“专精特新”企业。

  作为最具创新活力的经营主体之一,“专精特新”企业是完善产业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福建持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9家。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下,它们凭借自主创新和技术迭代,把住了市场需求的“脉搏”,在“小赛道”上不断跑出“大比分”,持续释放澎湃发展动力。

  “强”研发 为创新发展装上“新引擎” 

  “没有投入的技术,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是王海闽这些年来最深切的体会。

  作为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海闽对公司每一笔大额收支都心中有数。2022年,瑞芯微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当年的研发费用投入达5.3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6.4%。“近10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高强度、持续性的研发投入,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基本保持在营业收入的20%以上。”王海闽说,目前瑞芯微拥有员工近千人,其中80%左右是研发人员,这支庞大而年轻的核心团队,为企业竞逐创新赛道,增添了一份朝气和底气。

  据了解,瑞芯微扎根福州,早期以生产复读机芯片起家。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企业已经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国内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处理器芯片的头部供应商。截至2022年底,公司共申请专利1068项,其中发明专利1013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外观设计专利16项;其产品也在产业链上“多点开花”,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机器视觉、汽车电子、工业智能等领域。

  漳州宏发电声有限公司使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产线,每0.8秒即可组装完成一个继电器。

  在漳州宏发电声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同样无处不在。

  偌大的继电器生产车间里,原本需要120个工人的生产线,如今只需1—2个人就能实现安全高效生产;高速运转的自动化设备上,每0.8秒就能组装完成一个高精度继电器;无人驾驶的智能搬运机器人(AGV)穿梭在厂区各个角落,它们“踩着”地上的二维码,将生产物料配送至各个楼层……

  “除了智能搬运机器人,你们在车间里看到的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漳州宏发电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明星对企业的自动化生产如数家珍。2017年,漳州宏发电声有限公司一期厂房投产时,就同步投用了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这样做的目的,一是摆脱设备供应商的掣肘,二是确保继电器产品质量稳定可控。”肖明星说,为了追求产品和技术领先同行,企业每年拿出营业收入10%以上的真金白银,投入到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中。

  “硬”产品 专注细分赛道“出绝活” 

  持续性高研发投入,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共性;打造紧贴市场需求的“过硬”产品,是它们领跑细分赛道的核心“秘籍”。

  在福建科立讯通讯有限公司的展厅,能源化工、应急消防、公安执法等各行业的模拟应用场景里,都能找到科立讯对讲机的身影。

  福建科立讯通信有限公司生产的防爆通信设备在业内处于技术领先水平。图为对讲机的装配产线。

  其中,一款售价8000多元的数字防爆对讲机,其貌不扬,却集成了防爆对讲机领域的高新技术——在易燃易爆的环境中,无线电波传输过程产生的电火花极易引发爆炸,但搭载了数字技术的防爆对讲机,可以在氢气、甲烷等低燃点的气体环境中稳定工作,还能有效过滤背景噪声,为通话内容提供“数字加密”。

  “从单一产品到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我们一直紧跟市场需求,努力做一家服务型制造企业。”科立讯公司副总经理谢越芳从一线岗位走来,在企业锤炼30多年,如今已是深谙生产、管理和市场全链条环节的“老将”。他认为,除了研发创新之外,扎下根去做好市场和客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同样重要。秉承这样的理念,科立讯坚持深耕无线电通讯设备,已有多款产品用性价比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在多个应用领域实现了高技术对讲机的国产替代。

  同样把握市场“脉搏”,在精细产品上下功夫的,还有扫码识别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

  “近年来,针对复杂工业条码解码的需求,我们开发了全新解码算法,在模块错位、油墨扩散、笔迹污损、部分覆盖、材质反光等低质量解码环境下,我们的扫码设备也能快速精准读码。”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供应链中心总经理林建华说,这些技术已经在多个领域实现广泛应用。

  例如,快递员手上常见的PDA扫描枪、医院里的医疗扫码器,新能源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等工业领域的生产管理可追溯流程等,都有扫码技术的身影。依托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条码核心技术和芯片设计技术,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也在工业生产的多个领域,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产品服务网络覆盖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福建科立讯通信有限公司开展服务。

  “优”政策 “真金白银”支持创新研发 

  “公司今年上半年约有190万元的研发费用投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后,应纳税所得额减少,意味着我们手里有了更多流动资金。”谈起政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精准服务,福建省金鹿日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弘正颇有获得感。

  作为日化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加码”,给企业带来可观的利好。张弘正介绍说,仅去年一年,公司就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00多万元,这些资金又被投入到替代性原材料研发等活动中去,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创新成本。

  深耕钟表产业的漳州市恒丽电子有限公司,也是税收优惠政策的受益者。今年以来,企业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400多万元。

  漳州市恒丽电子有限公司是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图为企业的腕表生产线。

  除了“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谢越芳体会更深的,则是政府的管理创新。2011年,基于一线城市的研发技术和人才优势,作为泉州本土企业的科立讯,将企业的研发中心设到了深圳,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超3000万元。虽然研发成果最终在泉州落地,却因异地研发不能享受既有政策。

  了解到企业碰到的难题,泉州市着手制定支持企业异地研发的相关措施,鼓励企业“异地借智,就地制造”。在相关政策的帮助下,科立讯不仅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惠,今年1—9月,企业还通过即征即退的税收政策,获得了1421万元退税,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政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调整扶持政策,这样的管理创新为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是锦上添花的好事。”谢越芳说。

  事实上,为了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牵引细分领域的产业“蝶变”,近年来,福建省持续优化政策服务,通过资金奖励、税费减免、融资支持、技术改造、品牌认定等方式,多渠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为研发创新保驾护航。

  据福建省税务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除计划单列市厦门外,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2.1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3.03亿元;技术转让项目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2.3亿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