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以龙腾虎跃之势把县域重点产业链舞起来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24-02-23 17:27

  宁德时代车里湾基地一秒钟可生产一块电池。

  上汽宁德基地一分钟下线一辆轿车。

  新能先锋检测科技是国内首家开展北美 UL9540A 认证测试服务的第三方机构。

  思客琦智能装备已成为新能源智能装备领域领先的系统集成商。

  无论是宁德时代下属的车里湾基地,还是上汽集团宁德基地、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或者宁德新能先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都是扎根在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因为锂电新能源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在宁德时代这个“链主企业”、工业先锋的牵引下,聚“锂”成林、护“锂”前行,才发展得越来越强,发展得越来越好。

  2月19日,福建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宁德举行。会议采取企业观摩、县域交流、专家讲座相结合方式,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宁德市设主会场,各市、县(区) 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参加主会场会议的省直有关单位和中直驻闽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福州、莆田、南平、宁德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及所辖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实地考察相关企业时深受震撼,“铸强县域重点产业链”成为共识并烙印在脑海。

  国家政策好,县域经济兴 

  “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县域统筹,把城乡关系摆布好处理好,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凸显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全盘活。县域经济强则全省经济大盘稳,但是,其发展归根到底靠产业支撑,特别是能够形成上下游完整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集群。

  福建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高度重视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福建县域经济欣欣向荣。宁德市蕉城区从滩涂崛起为全球锂电产业“高地”;福州市长乐区从无棉之地成为千亿纺织城;泉州南安市从几乎不产石材的地方,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材生产和出口基地……

  在新春开工第二日召开的福建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现场推进会,福建省省长赵龙出席并讲话,副省长林瑞良主持,省政府党组成员康涛参加。时间再往前推21天,即1月29日,福建省推动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南片现场会在厦门召开。聚焦“县域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福建快马加鞭。

图为福建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现场推进会主会场。

  “把县域重点产业链做大起来、强起来、优起来,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提供强大物质技术基础。”赵龙在讲话中强调,福建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发展县域重点产业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的关键环节、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重要抓手、是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更加自觉,持之以恒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全力打造县域重点产业链“福建样板”。

  县域重点产业链“福建样板”冉冉升起。晋江市是样板里的典范。晋江传统产业发达,已拥有1个超3千亿的鞋服产业、1个超千亿的纺织产业以及2个超500亿的食品和建材产业,是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国潮之城。晋江市市长王明元说,这是“晋江经验”科学指引的结果。为了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的机遇,晋江市在具备综合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全力以赴集成电路产业链。

  产业链条长,产业集群兴 

  在铸造重点产业链发展的路上,在福建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支持下,宁德市独辟蹊径,弯道超车,卓尔不凡。

  “培育形成根植闽东、面向全球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带动宁德GDP、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连续5年、6年居全省第一。”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对于宁德坚持培育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从而打造形成了走向全球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是自豪的。

  在坚持龙头带动,做到以龙头聚企业、促发展,培优扶强链主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思路指引下,宁德市的产业链发展令人瞩目。近年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青拓集团、上汽基地、东南铜业等一批“金娃娃”接连落地,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图为上汽宁德基地一分钟下线一辆轿车情景。

  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宁德市全力支持龙头企业深耕本地、做大做强,立足龙头企业强大牵引作用,吸引集聚20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落地,实现产业链项目全域覆盖,打造形成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和不锈钢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蕉城时代、福鼎时代、青拓1780mm热连轧、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等重大百亿龙头项目在沿海县域布局;杉杉科技、屏南时代、屏南电子、盟信集团等高端链条项目在山区县域布局……在主导产业产业链辐射带动下,宁德市县域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山区与沿海实现协同发展,各县(市、区)工业经济呈现高质量增长良好态势。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困难挑战,宁德市坚持培育产业链、积聚产业集群,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5800亿元大关,增加值同比增长21.8%;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273家,增加值增长19.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个百分点。主导产业贡献突出,重点企业支撑作用强劲。宁德市上榜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79位,蕉城区、福安市分别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百强县”。宁德市经济增长率继续领跑全省,实现由曾经的中国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到福建发展新增长极的华丽转身。

  思客琦智能装备董事长付文辉对参观的与会人员说:“我们是因宁德时代而兴的,以前为世界五百强打工,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在智能制造领域树立起了广泛的技术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思客琦拥有上海思客琦、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及宁德维杜精密制造三大产业基地,以及工业软件子公司——琦航(宁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第二期厂房竣工后,将为公司带来百亿元产值,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站在公司大门前,指着二期厂房工地,付文辉无比高兴。

  新时代造就的链主(企业)宁德时代,串起了一条长长的产业链,这条链上的企业不断从宁德延伸至全国、全球。

  “蕉城深耕锂电新能源产业,走出了一条高歌猛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实现强势崛起并非偶然。” 宁德市蕉城区委书记何必良说,“我们攻坚克难显担当,招商引资强生态,精心服务优环境,拓展赛道向未来。曾毓群、黄世霖等一众乡贤回乡二次创业,直接改变了全市乃至全省的产业、经济和城市格局,造就了两个世界级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新能源科技消费类电池市场占有率分别连续7年、3年、11年位居全球第一。”

  坚持创新路,福建工业强 

  福建省工信厅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铸造县域重点产业链,赋能福建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铸造县域重点产业链时,福建省工信部门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着有企业缺链条、有链条缺链主、有竞争缺协作等短板不足的情况,指导地方采取了相关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去年,福建省通过率先发布全国首份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等方式,积极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推进错位发展,促进县域重点产业链逐步完善,品牌效应逐渐凸显、协同创新能力增强、数字化程度明显提升。

 
图为宁德新能先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春江水暖。链主企业对于重点产业链发展深有体会。他们坚持高质量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福建省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经验。

  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是以“从链中国到链世界,真正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品牌影响力”来看待重点产业链发展的。“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恒申三代人只做一件事:立足PA6,向上突破,建链延链,建成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打造了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尼龙6+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2023年,恒申集团产值达873亿元,全球员工1.2万人,位列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第5位,业务遍布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客户超过8000家。

  对于产业链发展,企业家们充满雄心壮志。青拓集团总裁陈庆科表示,要力争未来3-5年实现3000亿元产值。依托青山实业丰富的镍矿资源以及福建省丰富的电力资源、便捷的海陆交通和港口区位优势,凭借自身的技术、资金、市场、原材料等方面强劲的综合竞争优势,尤其是独一无二的创新速度和效率,迅速抢占市场、扩大规模、做强全产业链,从2008年3月在宁德福安湾坞半岛打下第一桩起,十年磨一剑,2018年产值1008亿元,成为福建省首家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民营企业;时隔5年,2023年实现产值超2000亿元,上缴税收超43亿元。实现十年磨一剑,五年翻一番。

  新时代新征程,要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地政府非常重视和珍惜产业链发展。对于如何高质量发展县域重点产业链,各县市区领导了然于胸。

  “持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链竞争力、集聚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推动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明市明溪县县长张文静说,明溪是全国唯一的“中国红豆杉之乡”。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各方参与、市场运作”的产业推进机制,建成全国最大的红豆杉种植基地,实现天然紫杉醇、半合成紫杉醇等紫杉烷类抗肿瘤原料药的规模化生产,目前全县生产的紫杉烷类抗肿瘤原料药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全球市场份额的30%,实现了一棵红豆杉到紫杉烷类抗肿瘤医药产业的精彩蝶变。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四链融合’。”邵武市市长郭绯红认为,要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以“打造高端化、链群化、智能化、绿色化一流新材料产业高地”为目标,以金塘专业化园区为平台,全力推进氟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要通过建链、扩链、强链来持续巩固纺织行业发展优势。”福州市长乐区区长廖海军说,长乐纺织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80年代得到迅猛发展,在全国纺织市场的话语权与日俱增,实现了“无棉之乡筑千亿纺织之城”,成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中国经编名城”“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2023年末,长乐现有规上纺织服装企业277家,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629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62%,在中国纺织行业年工业总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地区中排名第一。

  “要发挥链群的集聚作用。”厦门市翔安区区长李毅表示。翔安依托对台区位优势,坚定走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的发展道路,不求所在、但求所有,巧借政策之势,借片区之力,借外脑之智,走出一条典型的建平台、引龙头、铸链条的发展道路。目前,翔安已成为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在新型显示和集成电路领域优势突出。

  福建县域产业链如何高质量发展,赛迪研究院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余德彪提出了真知灼见。“福建省有7个百强县,在全国排名第六,县域基础较好,有机会‘保四冲三’。” 坚持全省联动、政企合力、区域协调,加快构建以百强县、“千亿县”为标兵,着力在全省层面培育一批“标兵县”“先进县”,着力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梯次培育,培育更多的发展核、引领核,让县域经济发展由“雁行模式”向“狼群模式”迈进。

  铸造重点产业链,关键要坚持久久为功,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步履不停。福建省要求地方领导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以龙腾虎跃之势把县域重点产业链舞起来,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取得更大突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