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赋能 转型提速
来源:闽东日报 时间:2024-04-02 11:16

  日前,由“宁德造”福建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纯电动大型高端客船——“闽江会客厅”,从闽江游台江码头出发开启首航之旅。

  该船由福宁重工制造,是福建省电动船舶重点示范项目,采用纯电池动力,实现零污染、低噪声。搭载宁德时代302A磷酸铁锂电池,使用安全级电池系统热失控阻断技术,安全舒适、环保静音是亮点所在。

  2023年,福安船舶修造产业完成规上产值13.06亿元,同比增长8.58%,其中电动船舶贡献了关键增量。走进福宁重工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焊花点点,大金湖二号、大金湖三号、古厝二号3艘电动船舶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去年,我们共下水5艘电动船舶,除了车间在制造的这些电动船舶外,目前还有些电动船舶在审图阶段,一些订单正在洽谈中。”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副部长段好阳说。

  从制造福建省首艘内河增程式电动货船“武夷2号”以来,电动船舶在福宁重工生产行程上频频出现,全省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的纯电力推进客船“茉莉号”、宁德首艘电动观光游船“东湖之星”、全省最大的纯电动新能源客船“闽江会客厅”等电动船舶陆续交付。发力电动船舶制造时间不满3年,以福宁重工为代表的福安船舶企业为何屡创第一?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我们发展电动船舶就是根据福安资源、产业、科研等条件,做出的选择。”福宁重工总经理吴志峰表示。在他看来,福安工业造船历史悠久,加之福船电动船舶研制总装基地落地福安,在技术层面为福安发展电动船舶产业提供了便利。同时,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这为电动船舶解决了核心的动力电池供应问题,因而福安在电动船舶上具有先人一步的区位优势。

  发力电动船舶新赛道,要企业努力,也要政府助力。近年来,福安成立工作专班,并出台《“电动福安”船舶发展专项规划》《福安市赛江海上装备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动电动船舶发展若干措施》等,加快实施现有区域小型近港作业船舶电推化改造,全力构建“生产能力+市场需求”“场景应用+基础保障”“规范发展+政策支持”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

  日前,福安市委托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编制的《福安市电动船舶产业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该规划全面绘制了标准机制创新、产业链合理配套等一系列产业发展蓝图,全力推进全链条式“电动船舶”生产、推广、应用、孵化基地建设。

  福船电动船舶研制总装基地、中船702所高性能船艇研究所双双落户福安,为电动船舶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宁德时代船用电池的核心配套商深圳锐深科技与福安企业福建航电合作投资的电池包组装生产线和岸电系统生产线建成投产;深耕电力驱动、船舶轮缘式推进器制造商,劲龙江海新动力(深圳)有限公司已落户福安经济开发区;宁德未来船艇公司的安全节能环保内河、江海联运及沿海船舶开发制造项目正在建设中……“双碳”背景下,福安不仅锚定船舶产业结构调整,还通过招大引强,补齐上下游产业链。

  “目前,12米以下铝合金电动船舶造价在55万元至60万元,而同类型非标柴油动力船舶成本仅需13万元左右,购置成本差距较大,加之电动船舶三电系统所需成本高,这些都成为企业生产电动船舶的梗阻。”吴志峰道出当地船企转型困惑。

  抓住痛点,打通难点,福安船舶电动化转型驶上“快车道”。近年来,福安联合中融产投、国投公司等市属国有企业为电动船舶的生产、推广、应用、孵化提供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类金融服务,打造国内第一个“海上打船”线上调度商业金融平台,通过“保税+融资租赁”模式,为电动船舶生产等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

  除金融服务外,福安还进一步探索新材料船舶,降低电动船舶建造、运营成本。去年,与寿宁文达镁铝公司在铝镁材料领域进行深入研制、试验,不断论证6063铝制压铸船体可靠性,并在下白石镇宁海村水域积极开展新能源船舶运行实验,目前已投放宁德未来船艇2艘聚乙烯船体电动渔业辅助船、福建宝帆新能源1艘甲醇燃料电池电动渔业辅助船、鲲鹏科技1艘电动渔业辅助船、下白石咏洋船厂1艘玻璃钢船体电动渔业辅助船等5艘新能源实验船,全面收集运行参数及客户体验,不断优化船型设计,为电动船舶降低建造成本提供有效支撑。

  “以去年福安中融产投建造的龙须菜渔业辅助船为例,当时该船总体造价约57万元,今年,我们如果能基于电动船舶试验期间运行参数进行批量建造、集采统销,再使用6063铝制压铸船体建造,龙须菜渔业辅助船成本有望控制在40万元内。”福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