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从“灯塔工厂”看传统制造业转型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3-01-12 16:17

  近期,记者随泉州工信部门调研当地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走进泉州卫浴龙头企业九牧集团首创的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仿若来到一片科技的海洋——连入5G专网的AGV小车,满载生产物料灵活穿梭;遍布的MES看板,实时显示车间运行情况;注塑全过程无人化,实现提质增效;数字化精密注塑看板,实现所有设备可视化……这是泉州首个“无人工厂”,车间内所有生产环节和流程,均实现了完全自动化和“零用工”。

  九牧集团的“零用工”灯塔工厂,是当下传统制造业转型大背景下民企蜕变的一个缩影。

  泉州是我省传统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泉州缔造了纺织服装、鞋业、食品、建材等9个传统千亿产业集群。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这些传统产业无一例外遭遇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利润率下降、用工难和用工贵等发展瓶颈,进入转型升级的时间窗口。

  面对转型大考,这些传统产业要想摆脱困境,必须找到新的发展引擎和转型路径。九牧、安踏、恒安、盼盼、达利、利郎等一批龙头民营企业,正在加速推进智能化改造和升级,以此作为突破口“杀出重围”。

  智能化改造,首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泉州的传统制造业,长期以来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用工量大。近年来,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开始凸显,一线生产工人特别是技术工短缺,用工成本逐年抬高,很多企业承受巨大的劳动力成本。智能化改造大规模缩减了企业的用工需求,九牧集团这样的无人工厂更是“一劳永逸”解决了用工难题。

  智能化改造,还解决了企业产品的品控问题。过去,在生产线上,企业产品的质量主要由人工控制,产品的稳定性容易出问题。进行智能化改造后,很多人工生产环节改由机器把控,生产过程更加标准化,产品的稳定性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智能化改造,还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以上述九牧集团“灯塔工厂”为例,该工厂每年可生产450万套智能马桶。数据显示,近三年,仅九牧集团每年就出口超过100万个智能马桶盖到日本。

  当然,智能化改造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对于大量现金流有限的中小企业,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在融资、技术支持、财政补贴等方面,协助其进行智能化改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希望在我省民营经济和传统制造业领域,更多的企业能尽快踏上智能化改造的路途,在转型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