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通讯】福建工业:奋力挺起 “产业脊梁”
来源:海峡通讯 时间:2023-05-09 08:48

“工业是一国综合国力的根基,是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支撑。”作为国民经济命脉,工业稳则经济稳。

在福建经济总量节节攀高的同时,福建工业呈现新面貌,创新型省份、先进制造业强省加快建设,2022年工业增加值总量跃升至全国第六位,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达21个。福建工业有力促进了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夯实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步伐,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是龙头、是脊梁。“在经济发展中,福建工业要全力稳大盘挑大梁”,这是福建工业战线广大干群的强烈共识。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冲击,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有力克服超预期因素影响,确保了工业生产持续发展。

2022年,福建工业增长保持稳定,主要指标持续领先,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稳居东部地区第一位,工业运行呈现回稳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增势强劲,全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5%,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1%、13.7%,规上企业全面数字化率居全国第三位。

市场主体迎难而进,近一半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0%以上,质量效益持续改善,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规模保持全国第五位。

项目招商力度加大,支撑作用增强,中沙古雷乙烯等292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天马AMOLED等1166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改造,强化节能监察,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

特别是近五年来,福建充分发挥工业“挑大梁”作用,纵深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战略,出台了一批重大政策,谋划了一批重要举措,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工业总量迈上新台阶、实现提级进位,从全国第七位提高到第六位。产业面貌发生新变化、实现提质增效。企业实力得到新攀升、实现提速赶超,青拓集团、紫金矿业、宁德时代3家企业营收超千亿元。质量效益取得新进展、实现提档赋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有力推进,安踏等21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宁德时代工厂、京东方工厂入选世界“灯塔工厂”,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烫金名片”。

今天的福建工业,“增芯强屏”步伐加快,规模跃升至全国第五位;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营收突破1万亿元,动力电池出货量连续保持世界第一;石油化工产业“两基地一专区”集聚效应进一步扩大,古雷石化基地成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形成最完整、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链,成为全省规模最先超万亿元的产业;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高速增长。

狠抓科技创新,实现新一轮腾飞 

以科技创新促进工业发展进步,这是时代前进的节奏。在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福建创新措施频出,动能澎湃。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全省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福建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2年,全省累计安排科技计划项目经费7.38亿元,支持355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在“科技创新环境”指标中,福建“科技人力资源”和“科技意识”指标名列前茅,均排全国第七位。

全省共有6家省创新实验室高效建设运行,集成电路、海洋领域省创新实验室加快筹建;新认定41家省重点实验室,新增加3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首次突破1万家;建设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共计466家。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福建省大力实施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企业数和带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额分别同比增长40.5%、38.2%。

“公司研发经费投入占到了公司利润的20%左右。”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晋辉认为,正是因为坚持科技创新,龙轴集团才发展成为行业唯一的首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首批全国工业品牌示范企业,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参与轴承国际标准制定的中国企业。

为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福建修订制定了《福建省技术转移机构管理办法》《技术转移机构评价准则》等相关政策措施,并在福建省科技奖中增设科技成果转化奖,推动11家单位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过去一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89.5亿元。

以项目牵引,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锚定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目标,省政府今年确定省重点项目1580个,总投资4.0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0亿元。各地全力拼经济,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抓工业稳经济、以项目促发展、着力扩大内需上。八闽大地春潮涌动,掀起了加油快跑的浪潮。

泉州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福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1月27日,还是正月初六,泉州市就举行民营经济发展大会,40个民营企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782亿元。2月10日下午,泉州市与38家500强企业举行战略合作专场活动,在全省首开了地方政府大规模、集中式与500强企业专场战略合作的先河。这些签约项目,基本都集中在工业发展上。

福州在新年上班第一天,集中开工177个项目,总投资983亿元。开工项目主要是制造业。

……

为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福建着力构建实现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大通道”;千方百计扩大“生意圈”,吸引更多外资大项目在闽落地;全力以赴用好“大平台”,打造更多具有福建特色的开放品牌;齐心合力打好“侨乡牌”,引导更多侨胞回乡投资兴业,共同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盯紧省重点项目、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和省重点技改项目等,坚持工作扭住项目干、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力争全省工业投资增长6%,技改投资增长6.5%。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将推动550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1500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加快续建,600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

在民企项目招商对接方面,将完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图谱,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紧盯龙头企业、产业链缺失环节等,着力引进总部经济、延链补链、设计研发等项目;聚焦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招引第三代半导体、柔性电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产业链“链主型”项目;聚焦培育新增长点,大力招引人工智能、物联网、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关键环节项目,确保全年对接民企产业项目合同投资额5000亿元以上,其中制造业项目合同投资额3500亿元以上,对接项目开工率50%以上,建成投产项目500项以上。

为积极引领制造业转型发展,全省各级政府纷纷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赛道方向,以数字化技术为动力,以区域优势企业为载体,通过先行先试引导制造业企业全面升级完善,逐步强化区域制造业产业基础,全力探索制造业产业经济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路径,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高质量发展。

2月10日,作为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重点入驻项目,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泉州)中心顺利实现运行。这是全球少有的万吨级铸造3D打印全流程智能工厂,由桁架机器人、砂芯表设备、立体仓库等组成的智能生产线,生产效率可以达到同等规模传统铸造的3倍以上。

福建鼓励工业企业将数字技术深度应用于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服务的工业全流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全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技术改造投资,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最大化提升产业协同升级的整体效益。今年将组织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1000项以上。

夯实产业链条“主阵地”,激活科技创新“主引擎”,抢跑数字赋能“主赛道”——福建,正在奋力挺起“产业脊梁”,聚力提升质量效益,蓄力赋能新的辉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