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将“薄竹片”做成“厚产业”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3-08-09 10:41

  “这次省里出台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对我们竹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是个重大利好。”3日,上睿机械董事长陈凤祥向记者表示。

  上睿机械是我省规模最大的毛竹初加工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其智能化锯竹、破竹装备大幅提升毛竹利用率,为竹木初加工企业解决了用工难、成本高、损耗大等困扰行业已久的问题,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

  “行动方案用较大篇幅提到了推进竹产业机械化进程,尤其是明确了将降低竹产业首台(套)装备补助门槛,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陈凤祥说。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笋竹精深加工,引导企业攻关笋竹关键技术、新产品研发、竹机械自动化、工业设计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像上睿机械这样深耕竹产业、有“一技之长”的专精特新企业。

  南平龙竹科技创新竹缠绕工艺,并将其应用到吸管、容器等快消品领域;位于将乐县的水木海清与清华大学合作,创新性地利用竹焦油开发出天然愈创木酚等产品;三明帝视机器人主营智能竹片精选机,业内市场占有率约85%;沙县智辰主营竹山轨道搬运机、履带式竹山搬运机等,先后获得53项国家专利……

  此外,我省还建成永安林竹产业国家级示范园区、建瓯笋竹城、建阳经济开发区竹循环经济产业园、邵武经济开发区竹材循环利用园区、政和·中国竹具工艺城等一批竹产业园区。

  一批有分量的大企业应运而生——南平华宇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竹地板坯供应商,元力股份是全球最大的活性炭生产商,福人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竹密度板生产企业,庄禾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户外重竹地板供应商……

  多个特色竹产业集聚区“破土而出”——南平成为我国最大的竹炭制造基地,竹炭加工产能50万吨,约占全国60%;邵武是全国最大的竹餐具生产基地,竹筷产量约占全国50%,竹勺产量约占全国80%;政和竹茶具产能占全国60%,是全国最大的竹茶具生产基地;建瓯是全球最大的冬春笋交易市场,水煮笋产能占全球30%,手剥笋产能占全国30%;永安是全国最大的竹胶板生产基地、全国乃至全球竹集装箱底板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为了弥补用工困、设计短、创新难的瓶颈,近年来,全省各地还积极探索竹产业创新发展模式。永安成立“竹师傅”共享用工平台,着力解决劳动力不足及竹山经营低效问题;南平市近年引进国内头部工业设计机构深圳浪尖集团,加快省级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建有竹+CMF实验室;邵武市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展“工程竹”产业化实验,探索“以竹代钢”新方向……

  如今,在福建,竹产业涵盖竹材上游竹拉丝、竹片、竹纾解,中游竹胶板、重竹板,下游竹地板、竹家具、竹工艺品;竹下脚料再利用生产竹刨花板、活性炭;笋食品上游水煮笋、手剥笋,下游预制菜、电商零食,以及作为产业配套的竹工机械、无醛胶水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竹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

  据统计,2022年福建竹业总产值达1052亿元,居全国前列。其中,一产产值243亿元,二产产值715亿元,三产产值94亿元。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出台与落实,我省竹业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