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三化”为擎逐浪高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3-08-16 09:03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福建民营经济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搏击商海、勇立潮头,闯出敢为人先的新路。但多年来,从“三闲”(闲房、闲资、闲散劳动力)创业起步,自传统产业发端的福建民企也面临产业低端、效率不高、环境污染等困扰。

  近年来,伴随数字福建、生态福建建设浪潮,福建民企发扬爱拼敢闯的“晋江经验”,积极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数字化变革,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融合创新,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引擎三轮驱动下,福建新兴产业“平地起高楼”,传统产业“更上一层楼”,现代产业体系初现雏形。

  如今,新“三化”正成为福建民营经济勇立潮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密码”。

  点亮智能制造“灯塔”

  走进宁德时代湖东智能工厂的涂布车间,只见搅拌均匀的活性材料以每分钟80米的速度被均匀涂覆到4000米长、4.5微米厚的铜箔正反两面。

  涂布,曾是锂电池生产过程中品质管控最难、人工操作最复杂的工艺流程。如今在宁德时代,只需少数工作人员就能进行实时精准控制。

  车间内,只见工人通过手持平板,“弹钢琴”般对控制涂布一致性的核心部件进行微米级精度调节,流出的浆料在薄如蝉翼的铜箔表面高速涂覆出3条细细的“丝带”。同时,中央智慧工艺感知控制系统将车间内所有与涂布机相关的设备连接在一起,依托5G技术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进行8K高清视频采集,任何微小缺陷都会被“鹰眼”系统识别。

  “我们在任意位置截取称重,涂布重量偏差最多只有几毫克。”宁德时代湖东智能工厂负责人冯安民说,这就是“极限制造”对生产的要求。

  涂布车间仅仅是宁德时代展示“极限制造”功力的一个窗口。“我们运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边缘计算等7大智能制造技术,建立了‘极限制造’体系架构,打造了多平台、多系统深度交互的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生态。”冯安民说。

  正是在“极限制造”加持下,宁德时代实现了生产每个电芯耗时1.7秒的速度下,仅有十亿分之一缺陷率,同时将劳动生产率提高75%,每年能源消耗降低10%,突破了速度、良品率、劳动生产率和能耗四大“极限”。

  这正是福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从制造到“智”造华丽转身的缩影。

  如果说锂电新能源、新型显示等新兴产业企业通过数智化改造,满足高精尖产品的制造需求,那么对于更大基数的传统产业企业而言,数字化催生的则是“效率革命”。

  注塑,传统卫浴行业最费人工的工序之一,亦是职业病“高发地带”。在九牧集团5G智能马桶注塑车间,却是另一番景象:“黑灯瞎火”的生产线上,订单自动排程生产,注塑机安静作业,5G专网的运输车满载着物料灵活穿梭……“这是我们打造的所有生产环节完全自动化的‘黑灯工厂’,仅需在车间外安排监测工人即可实现正常生产。”九牧智慧制造研发院院长林开雄说,机器代工在九牧已成为现实。

  在安踏,不少参观者惊叹于衣在天上“飞”。原来,在“数据大脑”控制下,智能物流、柔性吊挂、高速分拣等系统被打通,布料便能自动匹配至每个工位。这样的改造,瞄准的便是取料慢、人工匹配布料错误率高、工位运转效率低等痛点,改造后产能效率提升21%,生产周期缩短50%。

  在盼盼食品,质检员可以云端“坐诊”。企业针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管控,建立了5G+智能管控系统,环境温湿度、配料、烘焙时间等生产数据实时上传云端,辅助员工监测设备运行情况,产品信息实现可视化、可追溯,品质稳定性提升到100%。

  在靶向破解管理堵点、生产痛点、周转难点的过程中,福建民企探索出各自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成为具有引领作用的数字化“灯塔”。

  为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我省还积极引导数字企业打造让中小微企业可用、易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今,由中海创、摩尔元数等民企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样成为一座座“灯塔”,照亮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数据显示,目前福建全省规上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已达64.7%,居全国前列。

  打造绿色制造“引擎”

  炎炎夏日,走进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的凤竹纺织定型车间,无须通风设备,体感透气舒适。奥秘在于通过建筑设计优化,打造出节能型生产车间。

  在凤竹纺织斥资8.5亿元建设的绿色工厂中,密集展示了多达25项绿色节能技术。

  “我们在屋面搭设3.6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系统,年发电量约500万千瓦时;4台烟气回收处理设备,能对废气进行高效回收净化处理,并进行余热回收,一年可节约5000吨标煤;厂区穿行道路采用风光互补的智能路灯系统……”凤竹纺织行政总监叶炜刚介绍说。

  传统印染行业被认为是污染大户,原因便在于生产中会产生大量污水,而凤竹纺织却让水资源形成了梯级利用体系。“我们有一半的漂染废水通过反渗透膜进行深度处理,实现中水回收。”叶炜刚说。

  2019年,凤竹纺织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名录。如今在福建,这样的国家级绿色工厂已有161家,省级绿色工厂也有326家,八成以上是民营企业,初步构建起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全链条的绿色产品供给体系。

  在“双碳”目标下,高耗能、高排放传统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如何促进这些企业节能减排,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福建出台《福建省冶金、建材、石化化工行业“十四五”节能降碳实施方案》《福建工业能效指南》,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引导企业对标对表,支持一批民营企业开展节能改造、节能管理、集中供热、余热综合回收利用等绿色低碳改造,并对节能量给予奖补。

  三宝集团投入近20亿元用于超低排放改造及工艺提升,较此前减排近50%。“我们的平均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25吨,大大低于长流程钢厂平均水平。”集团党委书记林军介绍,公司采用废钢连续加料及预热、余热发电、智能冶炼等先进技术,比传统电炉节能15%至20%。

  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先进的防火板制造工艺,将钢铁、玻璃等废料、残渣、污泥回收再利用,替代石灰石及石英砂,减少天然原材料的消耗量,降低单位耗能。据省工信厅透露,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建筑陶瓷行业,目前能效水平先进的企业占七成以上。

  数据显示,2021至2022年,福建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9.4%。

  更多福建民营企业则将绿色理念渗透在产品研发中。企业成本、能耗降了下来,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升了上去。

  特步的聚乳酸T恤在业内一度霸占“热搜榜”。产品采用的聚乳酸主要从玉米、秸秆等含有淀粉的农作物中发酵提取,经过纺丝成型后变成聚乳酸纤维,其制成的衣服通过土埋,1年内能自然降解。据测算,相比传统的涤纶染色,聚乳酸每缸布染色使用的蒸汽可省近100千克。

  三棵树践行“健康+”理念打造的环保涂料广受市场认可。“我们的绿色产品一方面做减法,即有害物质零添加;另一方面做加法,添加除甲醛、净化空气、抗菌防霉等功能。”企业产品负责人梁建鹤表示,他们生产的涂料本身、涂装过程挥发物及涂料干膜的环保表现都远超国际标准。

  免费为民营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加大节能减碳工艺技术典型案例推广和节能技术产品供给;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海上风电、抽水蓄能项目的建设;建立健全绿色电力交易制度;全面推进“电动福建”建设……如今,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举措正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福建制造的绿色引擎动力全开。

  开辟融合发展“新路”

  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空气处理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掌握了蒸发冷却核心技术。近年来,公司研制出高效节能的“溶液调温调湿空调机组”,不仅能耗低,还能够消除空气中的颗粒物和细菌。

  “原先我们主要以开发经销商的模式销售产品,但这种商业模式无法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也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澳蓝公司董事长黄华铃说。

  如今,企业向产业链后端拓展,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一方面,澳蓝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在全国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由澳蓝投入设备对电信机房进行制冷设备的节能改造。另一方面,定制化生产成为企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之一。“我们建立了全国首个蒸发冷却空调、溶液除湿空调双工况的国家标准综合性能实验室,同时加大精益生产与流程改造,组建柔性定制生产线,个性化定制能力更加成熟。”黄华铃介绍说。

  不久前,这家企业刚被列入工信部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

  如今,放眼八闽大地,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跳出制造“舒适圈”,走上服务化延伸、网络化协同的道路,并将其作为拓宽盈利空间、重塑竞争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从锂电池检测设备生产,到为宁德时代等大客户提供专业化检测服务,再到转型为光储充检智能充电站运营商,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电池检测服务,成为借由服务型制造不断延链的又一典型。目前,由星云股份参与建设的多座超充站点已在福州、宁德等地投用。

  快科电梯是一家电梯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瞄准旧楼加装电梯的细分市场,自主研发了TardisE系列增容提速电梯和E30系列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在市场推广过程中,公司摸索出免费加装、免费维保、租赁使用的电梯租赁商业服务模式,有效破解旧楼加装电梯面临的资金难、协调难、后续管理难等问题。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快科已成为旧楼加装电梯的龙头企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我省引导制造业龙头企业将生产流程中非核心但具有比较优势的智能制造、物流运输、检验检测等环节分离出来,为其他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提供生产性服务。

  信泰集团成立万物智联公司,打造具有仓储智能、生产智能、精益管理和源选软件的数据服务运营平台,赋能服务纺织行业,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海纳机械建立5G卫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平台,为生产企业提供设备远程诊断、大数据预测性维护等应用,累计服务30个国家347家企业客户……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44家企业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居全国第三位;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5家,居全国第四位;泉州、厦门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当前,福建民企正向工业设计、工业旅游、共享制造、生产性金融服务等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创新拓展,蹚出一条条融合发展的新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