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来源:福建省工信厅 时间:2023-04-14 21:50

  4月14日,省工信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对全厅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厅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翁玉耀作动员讲话。省委第10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天明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委第10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木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引导全党同志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工信作为、体现工信担当。

  会议强调,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标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具体目标、措施安排和重要要求。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和工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有效思路和务实举措。聚焦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聚焦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使命任务,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服务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聚焦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真诚关心、服务企业作为天职本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真心实意为基层、企业排忧解难。聚焦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总牵引,原原本本系统学、丰富形式深入学、联系实际结合学,推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相结合,同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同压茬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和抓好当前工业稳增长相结合,争优争先争效,用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和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检视主题教育的“含金量”。要把做好规定动作与突出工信特色相融合,注重系统谋划,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贯通,针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实对策,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方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厅各级党组织要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统筹推进落实,使主题教育一开始就体现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要压紧压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 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指导督促。要强化督促指导,深入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既及时发现问题短板,又分类指导帮助研究对策。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厅宣传阵地作用,开设专题专刊专栏,大力发现总结我厅好的典型经验,营造浓厚范围。要务求工作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张天明组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结合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指出五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主题教育与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治,着力推动全省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用好用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结合工信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方面的基本要求,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省委第10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二级巡视员,部分厅级老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各处室(局)、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近500名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和15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