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申强: 用大数据来打造无贼天下 打造和谐中国
来源:海博TV 时间:2021-06-24 13:59
     福建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申强 :用大数据来打造无贼天下,打造和谐中国。在这样一个大时代当中,我觉得是我们正面临着一个波澜壮阔的这样的一个发展的时代,发展各种的可能性都非常的多,尤其是我们所处的行业,马上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这样的一个机遇期,我觉得我们公司的发展未来大有可为,同时我们的党建工作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也大有可为。

 

  “红色引擎”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的发言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申强 

    

  敬的尹力书记、王宁省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 

  美亚柏科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着力在“把方向、抓队伍、促发展”上发挥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党组织建设与企业治理结构有机融合,不断凝聚发展合力。结合公司实际优化组织设置,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从制度上明确党建工作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有力引领企业朝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一是注重交叉任职。由公司总裁兼任党委书记,积极推荐党员骨干进入管理层,目前副总监以上党员27、中高层管理干部中党员129名,交叉任职占比达78%二是注重同步推进。按照“业务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做到哪里”的原则,将党支部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现场,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三是注重做优做实。发挥38名中心指导员作用,广泛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创党员先锋岗、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创党建特色品牌、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五争”活动,以“党建搭台、业务唱戏”方式与客户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较好发挥了党组织在公司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二、把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机融合,不断夯实发展基础。牢固树立“党员是强企之基”“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理念,积极为优秀党员和员工搭建作用发挥平台。一是坚持“两个优先”。企业招收新员工时,党员优先录用;竞聘岗位时,党员优先提拔。近3年来,累计招收党员员工240多人,提拔党员骨干近90人。二是坚持“双培一推”。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推荐党员骨干进入管理层,建成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骨干人才队伍。三是坚持“融入日常”。把党内评先评优有机融入企业考评激励,在员工晋升晋级工作中,优先考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中心指导员”,引导员工向优秀党员看齐 

  三、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发展势头。根据企业特点,广泛开展“两亮一比”活动,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在技术革新中当好先锋队。公司近85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中,党员占22%;获得的293项国家技术专利中,大部分都是党员牵头或参与的。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公司成功走出了一条从代理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研发的转型升级之路,掌握了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在防间保密中当好护航员。根据工作中经常涉及国家秘密、客户秘密的实际,协助建立严密制度体系,发动党员带头严守秘密、积极当好卫士,确保公司安全发展。在园区党建中当好领头雁。作为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确定的“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训基地”,每年省内外200多个党建类培训班或考察团来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积极与厦门软件园内党组织共享党建资源、分享经验做法、开展结对共建,带动园区党建工作共同提升。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