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FJ00103-2500-2019-10558
  • 文号:闽工信电子〔2019〕114号
  • 发布机构: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生成日期:2019-07-12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
来源:省工信厅 时间: 2019-07-22 17:34

各设区市工信局、文旅局(广电局)、通信管理局(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社会事业局、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印发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推动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我们组织编制了《福建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2019年7月12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2019-2022年)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印发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推动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拉动中高端消费、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基础作用,大力推进“增芯强屏”,夯实超高清视频产业核心基础,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提升网络传输能力,加强行业推广应用,完善公共支撑体系,促进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 

  二、发展目标 

  按照国家“4K先行、兼顾8K”的总体技术路线,大力推进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和相关领域应用,推动福建成为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重要集聚区。 

  --产业规模。到2022年,超高清视频产业总体规模超3000亿元。壮大光电显示及集成电路、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两个千亿产业集群规模;培育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内容生产产业集群。 

  --内容供给。打造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生产基地,实现规模化供给。开通省级4K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适时开展8K超高清电视制播试验。有线电视网络和IPTV平台提供8套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传输服务,4K超高清视频内容储备超过20000小时,符合国标的4K超高清节目储备量达5000小时,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能力达到1000小时/年。 

  --网络承载。围绕“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完善光网覆盖,加快5G商用部署。到2020年,全省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达1500万户,占比达85%;全省城市重点区域及公共交通路段实现5G覆盖。到2022年,全省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达1700万户,占比达90%;全省广电网络光纤到户改造率达80%,4K超高清电视用户数达500万户;全省重点城镇及以上地区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有力支撑4K、8K等超高清视频业务加快发展。 

  --应用推广。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形成突出特色。培育超高清视频重大场景示范工程,在广播电视、工业制造、智能交通安防、医疗健康等领域实现超高清视频规模化应用,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场景应用典型,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迭代创新和融合发展。探索5G应用于超高清视频传输,实现超高清视频业务与5G的协同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发展核心关键器件,推动重点产品产业化 

  1.加快关键技术研发。依托瑞芯微、优迅、星网锐捷、中科光芯、福光、瑞为、三安等重点企业,加大HDR显示兼容与动态适配、视频人脸识别、信号传输、MicroLED等超高清关键技术研究,推动面向超高清视频的SoC(系统级芯片)核心芯片、音视频处理芯片、编解码芯片、存储芯片、新型显示器件等核心产品开发量产,发展高精密光学镜头等关键配套器件。 

  2.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福州京东方、厦门天马微、华佳彩、电气硝子(厦门)等一批新型显示重点项目建设与升级,重点突破产业化关键技术,提高4K显示面板量产比例,适时开展8K显示面板生产,抢占超高清显示面板市场。支持企业巩固特色领域技术优势,前瞻布局新一代显示器件,实现新型显示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3.推动超高清视频终端产业化。支持冠捷、捷联、戴尔、新大陆、宸鸿、宸美、友达、厦门强力巨彩等重点企业,加强应用于超高清电视、机顶盒、计算机、显示器等产品研发,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和生产要素加速集聚,不断提升超高清新产品比重,加快实现规模量产。加强VR/AR终端、个人可穿戴设备、大屏拼接显示、电影投影机、汽车电子显示屏等商用显示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和品牌培育,拓展市场空间。 

  (二)提升节目制播能力,丰富内容有效供给 

  4.推动超高清电视直播频道建设。支持福建电视台开通4K超高清试验频道,支持厦门市电视台等有条件的设区市级电视台申请调整现有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推进省级广播电视监测监管系统升级改造,提高超高清格式信号处理和数据分析能力,完善信号技术质量监测、节目内容监看、安全播出管理等功能,实现从节目源、传输分发网络到用户端的全覆盖监测监管。 

  5.丰富超高清节目内容供给。支持福州、厦门等有条件的地方打造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生产基地。支持福建电视台和有条件的设区市广播电视台建设完善超高清电视制播系统,大力发展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加快建设5G新媒体平台、超高清演播室、后期制作站点等配套系统与基础资源。鼓励内容生产企业加大超高清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综艺节目、体育节目、教育节目等内容生产力度,发展面向客户端、网页版的超高清游戏、动漫、网络原创视频节目的制作,培育超高清视频内容产业生态。 

  6.推动超高清电视内容互动分发平台建设。面向有线电视、IPTV及手机客户端等多终端建设超高清电视内容互动分发平台,依托有线电视、宽带网和5G网络,为用户提供超高清电视服务。探索开展超高清视频综艺、演唱会、体育赛事、重大活动等直播服务,提升超高清电视节目直播及外场转播能力。加快有线电视和IPTV平台等4K超高清专区播控和内容服务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三)加快传输网络升级,强化网络支撑服务 

  7.加快广电网络升级改造。严格执行国家广电总局超高清电视技术标准,推进有线电视网络光纤化融合化、IP化(互联网协议)进程,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实现8K超高清节目传输。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建设,实现超高清视频技术支撑服务。加快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同步建设超高清电视监测监管系统。开展新一代地面无线交互广播电视网4K超高清传输试验,支持广电网络具备条件后接入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CDN内容分发网络)。加强电信运营商与广电运营商网络互联互通,出口带宽实现省内网间结算 

  8.构建高水平全光网。推动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扩容,拓展光纤宽带覆盖广度和深度,加快千兆城市百兆行政村建设,增强IPTV网络的承载能力,满足4K和8K视频传输的低时延、高宽带、高可靠、高安全应用需求,推动普及超高清机顶盒,推动三网融合走向深入。   

  9.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实施农村、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及高铁、地铁、高速公路、重要内河航道、物流集散地等交通干线沿线4G网络“除盲补点”建设。启动5G基站选址规模化建设,推进5G应用于4K、8K等超高清视频传输。 

  (四)加快行业融合应用 

  10.广播电视领域。开展超高清电视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5G等技术融合应用,创新影视节目与新闻节目形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电视节目质量,丰富超高清电视内容资源;推动重点城市社区建设4K超高清视频业务体验点,支持移动终端与家庭电视屏互动功能的集成开发,推动超高清电视在有线电视、卫星电视、IPTV和互联网电视的应用,将电视屏打造成集新闻资讯、生活服务、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智慧家庭终端。 

  11.工业制造领域。结合智能制造专项和试点示范,推动超高清技术在工业可视化、缺陷检测、机器人巡检、人机协作交互等场景下的应用。围绕电子、机械、汽车、石化等规模大、精度高的工业生产场景打造一批可推广的典型应用。 

  12.智能交通安防领域。支持开展公共安全超高清视频监控系统试点建设,支持发展基于超高清视频的人脸识别、行为识别、目标分类等人工智能算法,提升复杂环境下对车辆特征识别、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检测的能力,推动超高清视频技术在重大活动安保、交通安全管理等领域的试点应用。推动超高清视频监控技术成果在我省落地,支持超高清视频监控产品生产应用,提升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技术水平。 

  13.医疗健康领域。推动超高清视频技术在远程医疗、手术培训、内窥镜手术、医疗影像检测等方面的应用。加强超高清医疗影像与人工智能有效结合,支持医疗影像识别分析、智能会诊等智慧医疗。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同工作机制 

  由省工信厅、广电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建立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部门协同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协调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建立从上至下的协同工作机制,合力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和产业链构建完善。 

  (二)完善政策支持 

  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推进超高清视频内容生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标准化和产业化项目建设。支持超高清视频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合作,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多方资本参与,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化进程。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对超高清电视、机顶盒、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备等产品推广予以补贴,扩大超高清视频终端消费 

  (三)加强产业交流合作 

  跟踪超高清视频技术发展趋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利用“一带一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9.8”“6.18”等平台,加强技术交流和资源对接,深化产业交流合作。鼓励省内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搭建超高清视频内容研发软件、制作工具、素材资源等共享服务平台。鼓励我省主办的重要会议、文化交流活动、大型展会等增设超高清视频内容。 

  (四)加快急需人才培养 

  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超高清视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重点企业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大力引进海归人才或专家。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超高清视频相关专业和课程建设,设立相关研究机构,培养算法研究、软件开发、内容制作等专业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温馨提示:

PDF文件可直接使用非IE浏览器阅读查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