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FJ00103-2500-2022-00380
  • 文号:闽工信办函〔2022〕22号
  • 发布机构: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生成日期:2022-07-07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
来源:省工信厅 时间: 2022-07-15 15:45

各处室(局)、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函〔2022〕28号)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制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请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并于12月10日前将落实情况反馈厅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人:许晨薇,联系电话:87806299)。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 

  20227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2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 

    

  2022年厅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重点围绕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中心工作及企业关切,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着力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助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 

  1.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运行局牵头,各相关处室(局)配合] 

  2.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推动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局)配合] 

  3.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局)配合] 

  二、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 

  4.系统集成、智能推送已出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局)、中小中心配合] 

  三、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 

  5.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投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局)配合] 

  6.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投资处牵头,综合处配合) 

  7.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投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局)、中小中心配合] 

  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8.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助力公共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各直属单位) 

  五、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9.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2022年10月底前要在本机关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做好动态更新工作。[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局)配合] 

  六、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10.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建设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丰富完善。[法规处、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局)、中小中心、技术中心配合] 

  七、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1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各处室(局)、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八、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12.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各处室(局)、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九、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3.2022年底前,省直部门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推进政务类移动客户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办公室牵头,技术中心配合) 

  14.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综合处牵头,技术中心配合) 

  15.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综合处牵头) 

  十、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16.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充分评估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以及时机和形势可能产生的附加作用,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综合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局)、中小中心、技术中心配合] 

  17.持续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综合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局)、派出机构、直属单位配合] 

  18.加大对本地区、本系统的工作指导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办公室牵头,技术中心配合) 

  19.对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本地区、本系统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办公室牵头,技术中心配合) 

  20.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要督促整改。(办公室牵头,技术中心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温馨提示:

PDF文件可直接使用非IE浏览器阅读查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