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行业工匠”之《千年窑火 匠心不辍》——蔡炳盛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20-11-02 09:05

  工匠格言: 

  研究一件事不容易,肯定要吃苦的。 

  ——蔡炳盛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工匠亮点: 

  蔡炳盛,一位建盏烧制技艺大师,沿袭宋盏经典,创新烧制技艺,花了半生与建盏“相处”,用匠心淬炼盏中精品,用思想描绘斑斓釉色,用担当弘扬建盏文化! 

 

     蔡炳盛作品——束口油滴盏     

 

  建盏,始烧制于五代末,宋时达到鼎盛,而到了元代,建盏制作工艺却“消失”了。直到上世纪80年代,它才被人们“复活”,并于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蔡炳盛 

  64岁的蔡炳盛出身于陶瓷世家,是建盏“复活”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自1982年开始独立研究建窑建盏烧制至今,对建窑建盏文化的传承作出了重大贡献。 

 

  蔡炳盛建盏烧制技艺水平高超,对于宋代老盏有着深刻的研究认识,在此基础上烧制的建盏在器型、坯胎的制作上达到与宋代建盏完美相似的程度,充分传承了宋盏的经典。在传承了宋盏经典之外,蔡炳盛也有釉色的创新,在建盏基础上开发出了类似耀斑形状铁红色斑纹釉色的作品“火凤凰”以及银蓝兔毫盏、柴烧窑变兔毫盏等创新作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