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在八闽 劳动筑梦“2020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0-11-26 10:46

  为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凝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力量,省总工会发起“2020八闽工匠年度人物”选树宣传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经各级工会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职工群众广泛参与,通过专家认真研究、充分讨论,综合网络投票,最终产生出10位来自制造、电力、制茶和工艺美术等多个行业的“2020八闽工匠年度人物”。 

爱岗、坚守、执着

  

  陈国信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厦门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高级师兼带电班副班长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20多年来,他潜心钻研带电作业技术,攻克500千伏线路ZB5A塔带电作业技术,为电力安规数据修改提供实践依据;攻克的110千伏双回同塔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开创了我国此技术的新篇章;主持开展60多项科技攻关,获得15项省部级成果奖、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他依托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技艺传承,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耐心、专注、坚持

  林 杰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技术长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凭着不服输、肯钻研、爱学习的劲头,他始终坚守在一线焊接岗位上,组织并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发明了许多实用的修复工具,将钣金无损伤修复技术全面应用于公司的生产中;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管理焊点品质的方法,确保东南汽车钣金焊接的品质;全力投身于“传、帮、带”工作,多年来培养了高级技师48名,技师68名。 

   

小茶叶蕴含着大民生,我将穷其一生追寻它

  林阳顺

  日春股份公司首席技术官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中国制茶大师

  他从事茶叶加工、研究近30年,在工艺上不断挑战习性并打破固有思维,科学创新,总结实践经验,研发、拼配出一系列铁观音产品和做法,获得12项国家发明和专利。通过“师带徒”形式,培养了几十名茶叶加工和审评人才,推动安溪茶产业的快速发展;还致力为茶农免费培训制茶新工艺,带动近3万户茶农,帮助茶农增产增收。

 

工匠精神是一种信念、执着和信仰

  吴水金

  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班长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全国技术能手

  20多年来,他始终冲在技术攻关的第一线,先后参与技术革新60多项,生产出了110千伏630平方超高压电缆40多公里,成功通过了国家鉴定,填补了福建省不能生产超高压电缆的空白。他还完成了1000多份工艺卡片、100多份机台操作规程和综合工艺规程等规范性文件,业余时间编写的5本机台作业指导书,作为操作者指南和带徒标准进行推广。

 

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

  林志能

  福建天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主任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技术能手

  从业3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解决硫化机安装调试以及售后服务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参与开发试制的“双轮”牌子午线轮胎硫化机是“中国名牌产品”,以他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先后取得26项科研成果,使我国硫化机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造轮胎硫化机走向国际市场,跻身世界橡胶机械强林作出了贡献。

 

把古老的技艺做到极致

  赖礼同

  福建省德化县博古陶瓷研究所艺术总监

  全国劳动模范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30多年来,他从事并执着于陶瓷雕塑的设计与创作,在传承中嬗变,作品荣获国家级金、银、铜奖50多项。其创作的作品《山鬼》等6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吉祥花瓶》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第一件现代陶瓷作品;他攻克特大型瓷雕制作难关,历经3年成功研制了全球最高(2.219米)孔子瓷雕塑像,并获吉尼斯世界纪录。他热衷于技艺的传承,培养徒弟500多名。

 

不断雕琢改善,不断坚持追求

  高孔长

  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首席技师

  全国劳动模范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

  从学徒工到生产部副部长,他喜欢“扎”在车间里,熟知现代化汽车涂装车间的每个生产环节,是公认的车间运行问题的专业“医生”。他带领团队取得一次次突破,推动课题攻关项目105项,推动公司涂装成品质量跻身国内先进水平。他的《乘用车颗粒物分析》《喷涂机器人操作规程》等著作,被汽车涂装作业人员誉为“武功秘籍”。

 

贵在实践,重在传承

  王志华

  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发电工程公司副经理

  福建省劳动模范

  福建省技术能手

  从普通的电焊工到一流的电焊专家,他24年扎根一线,不断磨炼自己的焊接技术,焊接合格率可以达到99%以上,先后参加湄洲湾电厂、可门电厂二期等十几项福建省重点电力工程建设,成为公司“千个焊口无泄漏,万米焊缝无缺陷”的标杆。他把授艺传德视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仅2019年,就培训技能人才596名,完成焊接工艺评定42项,为我省输送了大批的优秀焊工。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上官俊华

  福建省工艺美术实验厂有限公司漆艺艺术总监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她致力于脱胎漆器传统髹饰技法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将艺术设计、中国绘画技法与“薄料”技法相结合,创作了大量素雅、清新的作品,让脱胎漆器“薄料”技法重获光彩;通过和高等学院合作,完成了脱胎漆器“薄料”技艺的配方和制作文字记载,为脱胎漆器传承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她的作品连续三届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并获多项国家级金奖。

 

坚守和执着使梦想变为现实

  吴建家

  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一炼钢转炉车间值班主任

  全国技术能手

  他秉持着从技改中挖掘发展潜力、向技改要效益的工作信念,不断学习、精进“炼钢”技术,参与的转炉溅渣护炉、炉上试验无渣出钢工艺等技术,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创下了单产纪录第一、质量百分百、吨钢料耗最低等多个“第一”,以出色的指标,成为炼钢标杆。他正带着团队以精益求精的匠心奋进在“中国制造2025”的征程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