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行业工匠”之《十年磨一剑 功到自然成》——张木芳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20-11-30 14:47

  工匠格言: 

  手艺这个东西,功到自然成。

  ——张木芳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建瓯根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工匠亮点: 

  在张木芳眼中,匠人就是要把每一件作品做到极致,做到自己满意为止。在根雕制作方面,张木芳讲究写意,善于运用根雕特性,创作出独具意蕴的作品。同时,他强调,根雕做的是“减法”,不能片面地追求雕刻技术,而破坏作品的整体意境。

   

  张木芳根雕作品《黄腊樟•世纪之吻》

  根雕,作为一门传统雕刻艺术,有着“化朽木”为神奇的魔力,也是一个集发现自然美与显示创造性于一体的高超造型艺术,正是由于这一点,张木芳对根雕艺术如痴如醉。

   

  张木芳正在进行根雕创作

  身为老根世家第五代传人,张木芳从小耳濡目染,对根雕技艺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根雕做的是“减法”,要善于取舍,去除树根冗余部分;同时,根雕讲究“天人合一”,要注重根雕的形、神、意、趣,要保留根雕的天然美,不能让繁复的雕刻技术破坏了整体意境。

   

  张木芳正在进行根雕创作

  从事根雕技艺多年的他,雕刻技艺炉火纯青,创作了许多经典作品,如《黄腊樟•世纪之吻》《金丝楠木乌木•耳顺》《瘦木•净土》等等,造型各异、意蕴独到。2015年,张木芳被评为建瓯根雕非遗传承人。

  他表示根雕制作有两大诀窍,一是要选材,选材看的是机缘,遇到好的木料十分难得,一定要好好珍惜;二是要相木,要从各个角度去品读树根,要善于思考,充分运用树根的年代感、肌理、空洞、蚁雕、裂缝、颜色等,在保持树根的自然形态与天然神韵的前提下,创作唯美大气、独具匠心的根雕作品。比如,他所雕刻的作品《千年古樟•远古的呼唤》,就巧妙地结合树根的肌理和形态,将发达的根系当做四向扩散的头发,以独有的盘旋姿态,刻画出一位栩栩如生的人物,从远处看去,仿佛是一位耄耋的老者在等待远古的呼唤……

   

  张木芳根雕作品《千年古樟•远古的呼唤》

  张木芳将他的生命注入根雕艺术中,在他看来,一件好的作品,就要慢慢打磨,要慢下心来,肯下功夫,肯认真对待,功到自然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