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行业工匠”之《深山里的白茶公》——蔡良绥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20-12-09 14:26

  蔡良绥深山里的白茶公 

  工匠格言: 

    要把一件事做得淋漓尽致,有成果、有创新、有传承。 

  ——蔡良绥 中国茶产区域“福鼎白茶十佳匠心茶人”  

  工匠亮点: 

  一位执着钻研制茶技艺的“白茶公”,主张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为白茶制作标准作出贡献。 

    

 

    

  素有“中国的白茶之乡”之称的福鼎,依山傍海、生态优良,特殊的地理气候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蕴育了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等国优茶树良种。 

    

  每年的清明前后,是福鼎白茶——白毫银针的最佳采摘时节,驱车行至福鼎的道路间,一眼望去,在水雾间笼罩下的茶园,一片苍翠欲滴,绿意葱茏,让人身心舒畅。 

    

  

  蔡良绥在茶山上采茶 

    

  蔡良绥,土生土长的福鼎人,北宋茶人蔡襄的后人,300年来,他的祖祖辈辈都以种茶制茶为生。在蔡良绥孩童时代,他就经常跟着父辈们上山采摘,渐渐养成了对白茶的独特感受。从学校毕业后,蔡良绥传承家业,开始了他的制茶生涯。几十年来,在白茶制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荣获中国茶产区域“福鼎白茶十佳匠心茶人”,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白茶公”。 

    

  福鼎的山水养育了一方茶园,更滋养了一方人。蔡良绥回忆道,他小时候的学费大部分都来源于他的奶奶采茶工资收入。或许是小时候的经历,蔡良绥始终保持着对白茶的热情,他天天与茶为伴,不断琢磨研究白茶的制作技艺,一心想着要把福鼎的白茶推广到更广阔的天地。蔡良绥说,“不管是在团委还是在福鼎茶叶局工作期间,我都发现茶叶对农民的收入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我要把白茶产业做大做强”。 

    

 

 

 

 

    

  随着农业机械不断发展,制茶业也不断朝着更加精细化、机械化的方向发展。由于传统的白茶制作方法受到天气的制约,导致白茶品质不稳定,鉴于这一点,蔡良绥主张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通过技术手段,推动白茶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的生产经营。 

       

  为了生产出品质更佳、口感更优的白茶,蔡良绥尝试着不同的方法改进白茶。由于白茶在过去生产制作理论较少,缺少可借鉴的资料,他自己不断摸索,按照不同的茶产地、不同的原料、不同的生产批次等条件,生产了300多个品种,再送到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去评审,通过他们的反馈,确定出最佳的生产制作标准。“想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要下定决心,不管多难也要做。”蔡良绥说道。 

    

  

  蔡良绥在茶山上采茶 

    

  由于蔡良绥的持续努力,如今,白茶制作专业科技水平大大提高,他还主持、参与白茶的6部国家、省地方标准研究和起草工作,为推介福鼎白茶做出了巨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