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行业工匠”之《我为“车”狂》——陈茹涛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14 14:51

  工匠格言: 

  做好车联网,最关键的就是服务好车、服务好人,为客户提供最优体验。 

  ——陈茹涛 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 “北斗/GNSS多模导航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福建省科技应用二等奖 “基于多源定位综合感知的商务车节能减排技术及应用”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工匠亮点: 

  专注自己的领域,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当研发狂人遇上车联网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本期《八闽匠人》告诉你答案。 

  陈茹涛,一位主攻车联网方向的汽车电子产品研发设计人员,在过去的14年,他不断开拓创新,申请专利数量达到61项,现已授权及受理发明专利数量达3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实打实的研发狂人。   

  “汽车电子产品和普通产品的差异就在于,汽车电子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陈茹涛说。为了研制出安全舒适、充满科技感的汽车电子产品,陈茹涛通过各种形式,对客户需求进行外延评估,为的就是客户在使用产品时能够有最佳的使用体验。 

  2017年,陈茹涛把目光聚集到商用车油耗中来,他发现商用车载重量大,耗油量大,于是他想,能不能研发出一款节油控制终端呢?说干就干,陈茹涛立刻和他的伙伴们进行实际调研,他们发现,同样的商用车,有些有经验的司机百公里的油耗量却比其他人低,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带着这个疑问,陈茹涛和他的伙伴专门买了一辆商用车进行模拟数据测量。期间,他们专门进行了同一路程下,不同载重的油耗情况的对比试验,并对油耗情况进行统一录入,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为了获得更确切的结果,他们还进行了同一载重情况下,不同路程的油耗情况对比试验。就这样,经过长达半年的对比跟踪跑车测试数据,他们终于研发出一款商用车智能节油控制终端,并证实节油控制终端能够获得4%-10%的节油效果,获得了卡车司机的一致好评。   

  “做好车联网,最关键的就是服务好车、服务好人,要让客户有最优的体验。”为了做到这一点,从产品的设计到开发,陈茹涛一丝不苟地调整每一个细节,力求尽善尽美。在他眼中,自己研制出的产品能够获得客户的认可,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