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3-02-20 16:03

  2月17日,省工信厅党组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机关党建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厅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去年,全厅各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抓机关党建是本职、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大抓基层、狠抓队伍、严抓作风、紧抓纪律,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把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素质提升、为民情怀、廉政建设、模范机关创建等相结合、相促进。一年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书香工信”氛围愈发浓厚;基层党组织更加进步过硬,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干部精神面貌更加振奋昂扬,干部纪律作风更加扎实严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涵养和巩固。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比学习、比作为、比贡献,营造争优争先争效浓厚氛围。一要抓实政治建设,培育忠诚之“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二要深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之“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丰富形式学、组织专题训、选优上台讲,大兴学习之风,引导党员、干部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到位。三要夯实基层基础,锻造战斗之“基”。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落实厅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等制度,深化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在抓理论武装、抓基层组织、抓队伍建设、抓模范创建上下更多功夫,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四要强化正风肃纪,塑造廉洁之“风”。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为基层、企业、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构建“清茶一杯暖人心”的亲清政商关系。五要层层传导责任,凝聚党建之“力”。结合实际制定厅机关党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厅党组书记负总责、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直接责任,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更好融入各项工作中。

  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陈善举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通报2022年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要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管理;三要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四要加强对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的监督。

  会后,厅党组书记对厅党组班子成员、下一级“一把手”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提升政治能力,以更大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以更硬举措强化纪律建设,要以更严基调推进管党治党。

  厅领导、厅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副处以上干部、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共230余人参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