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方舱医院如何运转?舱内医疗、生活怎样?记者视频连线!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11-01 10:25

  “这是患者志愿者刚刚帮我们搭好的置物架,全程没让医护人员动手……”10月31日上午,通过微信视频通话,福州市第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辛丽向身处福州奥体方舱指挥部的记者展示了真实的舱内生活。

  当前,福州奥体方舱医院共有床位1200张。10月26日24时开舱以来,共收治425名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包括医护人员、院感及医疗管理人员、消防人员、警察、后勤管理人员在内的近400人团队维持方舱日常运转,尽全力让感染者尽快康复。

福州方舱医院如何运转?舱内医疗、生活怎样?记者视频连线! 

  视频连线现场。

  全速备战 

  3天内正式启用方舱 

  方舱医院在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福州奥体方舱于今年4月建成,设计床位1200张,总面积1.63万平方米,分为两个舱区。

福州方舱医院如何运转?舱内医疗、生活怎样?记者视频连线! 

  10月23日晚,接到计划启用方舱医院通知后,福州市立即行动,针对省市专家指导意见不断完善场馆布局和流程,仅用16小时完成全流程改造。

  “10月24日,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孟超肝胆医院确定作为方舱医院接管医院,实行总队长负责制;25日,《福州方舱医院管理工作方案》印发,明确了管理架构;25日—26日,各专班着手开展全要素多轮次实战演练;27日凌晨2点05分,收治首位患者。”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福州奥体方舱医院总队长叶寒辉介绍。

  目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方舱医院内综合协调、医疗管理、信息数据、防控消毒、物资保障、安全保卫、交通转运、消防安全、后勤保障9个工作组,统筹做好舱内工作,确保医疗工作顺利开展。

  全面保障 

  医患需求得到最大满足 

  眼下,派驻舱内的医护人员数量已达到149人,大都拥有援鄂、援沪、援泉经验。医护人员一天六班倒,每4个小时轮换一批,每个班次配备医生4名、护理人员10名—12名。

福州方舱医院如何运转?舱内医疗、生活怎样?记者视频连线! 

  10月31日的方舱午餐。

  “总体来说舱内的环境设施很好,大家工作一切顺利,十分安心。”福州市第一医院主治医师史洪辉在视频连线中说道。

福州方舱医院如何运转?舱内医疗、生活怎样?记者视频连线! 

  视频连线现场。

  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期经验,为充分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福州奥体方舱对硬件进行了升级。

  舱内设有应急处置区域,区域内24小时不间断消毒且配备了各种防护用品,一旦医护人员发生防护服破损等职业暴露,可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此外,随着病患人数的增多,医护人员的数量也将不断增加,通过充分轮换保障工作状态与安全。

  观察病情、体征监测、心理疏导、协调餐食……视频画面中,方舱内的“大白”总围着患者“转”。

  辛丽介绍,舱内患者年龄分布广、需求不一,我们都会尽可能满足。舱内专门为基础病患者提供特殊餐食,舱内还配有心理医生、中医师,开展全方位诊疗,及时疏导患者焦虑情绪。

  守望相助 

  全员配合井然有序 

  以真心换真情,工作人员的付出,方舱的“住客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连线尾声,辛丽举着手机将镜头对准了一个蓝色置物架,架子一旁,几名志愿者正在收拾杂物。

  “说真的,患者真的很心疼我们‘大白’,这是患者志愿者刚刚帮我们组装好的,从搬运、拆箱到组装、收尾,他们都抢着干,完全不让我们动手。”

  正如辛丽所说,考虑到医护人员行动不便,方舱内凡是有重活、累活,志愿者们都抢着干。大家还十分注重舱内的公共卫生和保洁,把这个临时的“家”安顿得温馨整洁。

福州方舱医院如何运转?舱内医疗、生活怎样?记者视频连线! 

  舱内的井然有序 

  离不开舱外的高效配合 

  卫健、公安、交通、消防、生态环境、财政、乡村振兴、疾控、仓山区政府、古厝集团等单位,积极为方舱运转输送物资、提供保障。

  “每个方舱都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有信心努力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安全完成救治任务,平安顺利回家!”叶寒辉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