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21 10:24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工信部联产业〔2019〕218号),省工信厅联合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商务厅、知识产权局出台《福建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我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现就《实施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省工信厅积极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引导制造业企业重视工业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举办工业设计赛事活动,搭建人才成果对接平台,提升工业设计服务能力,取得一定成效。同时,我省重点产业工业设计创新支撑能力不足、设计人才缺乏已成为影响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因此,省工信厅积极联合有关部门,瞄准我省重点产业和发展趋势,提出开展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提升重点行业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公共服务,全面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争取在3年内,全省建成100家左右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创建国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加强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公共服务;持续举办“海峡杯”“八闽杯”等工业设计赛事活动,搭建工业设计人才和成果与我省制造业企业对接平台,提高成果转化率,力争“海峡杯”“八闽杯”获奖作品产业化率达20%以上。

  三、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五大重点任务,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一是强化载体培育,加强工业设计园区、集聚区培育和工业设计互联网平台建设,引导设计产业“线上线下”载体协同发展。二是强化主体创建,培育壮大工业设计骨干企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优势领域,创建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研究院。三是强化融合发展,推进工业设计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融合,加快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等在制造企业的设计应用。四是强化公共服务,发挥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省工业设计协会、工业设计与服务制造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平台作用,发布工业设计相关政策、资源和信息,开展设计公益、设计扶贫活动。五是强化交流合作,支持企业参加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展会活动,加强交流合作,争创设计服务品牌。

  四、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从加大政策引导、营造发展氛围、加强人才培养、健全保障体系等四方面,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实施。一是充分利用相关部门现有政策和渠道,支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二是通过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展示、培训、设计坊等活动,传播工业设计价值,营造重视设计、推动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结合省市县人才、住房和创业扶持等相关政策,引导全球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闽创业、就业。四是加强知识产权申请、保护、转让等专题培训,强化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维权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