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FJ00103-0900-2020-00197
  • 文号:闽工信服务〔2020〕89号
  • 发布机构: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生成日期:2020-06-15
关于印发《福建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省工信厅 时间: 2020-06-24 09:22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福建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商务厅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

  2020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意见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是制造向创造转变的重要途径。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工信部联产业〔2019〕218号)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总体安排,瞄准我省重点产业和发展趋势,开展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提升重点行业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公共服务,全面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到2023年,全省建成100家左右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加快工业设计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融合发展;培育创建国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加强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公共服务。持续举办各类工业设计赛事活动,搭建工业设计人才和成果与我省制造业企业对接平台,提高成果转化率,力争“海峡杯”“八闽杯”等工业设计赛事活动获奖作品产业化率达20%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载体培育

  围绕我省“强主导产业、培新兴产业、优传统产业”发展思路,强化福州市工业设计生态圈、泉州“一带一路”设计走廊、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厦门海西工业设计园、海峡两岸(漳州)设计创意中心、莆田仙游工艺创意产业园等园区载体培育。鼓励在城市或产业园区内,通过旧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等方式,规划建设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工业设计园区(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城市申报以设计服务为特色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引导设计产业聚集发展。进一步发挥“矮凳网”“海峡国际工业设计网”等线上载体作用,整合各类设计资源,推动工业设计聚焦区域产业重点,打造“福设计”品牌。

  (二)强化主体创建

  培育壮大工业设计骨干企业,提升自有设计品牌,探索工业设计服务新模式,鼓励设计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开展销售提成、项目股权等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共担风险,共享成果。引导制造企业重视工业设计,组建或共建工业设计中心,并加强与有关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设计能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优势领域,创建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研究院。加强省级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进一步培育钟表、制鞋工业设计研究院,支持研究院开展行业CMF(材料、工艺、设计)研究,建立实用、高效、开放、共享的设计资源数据库,提供设计工具、设计标准、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等服务,提升行业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服务水平。

  (三)强化融合发展

  推进工业设计与3D打印、VR、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技术融合,加快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等在制造企业的设计应用。引导工业设计企业联合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发展大规模、柔性化、个性化定制服务以及智能产品和智能设计服务。培育推广“互联网+”工业设计平台,支持网络设计平台采取优惠折扣等形式促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引导设计服务链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方向延伸,开展产品回收及再制造、再利用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提升全产业链设计服务能力。

  (四)强化公共服务

  继续发挥福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工业设计相关政策、资源和信息。进一步培育省工业设计协会、工业设计与服务制造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平台探索建立设计人才数据库和人才评价、培养、激励、流动机制,开展设计标准体系建设和产业设计趋势研究与发布,建立福建省“设计志愿者”库,承担设计公益、设计扶贫活动。支持高校、社会机构、行业组织开展工业设计“慕课”建设、工业设计专题培训、典型经验交流、优秀设计资源对接等活动。举办“海峡杯”“八闽杯”“白鹭杯”及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张三丰杯”竹产业、“何朝宗杯”陶瓷产业等工业设计赛事活动,搭建境内外工业设计人才、成果和我省制造企业对接平台。

  (五)强化交流合作

  依托“海峡杯”“八闽杯”和地方特色产业工业设计赛事活动,加强与境内外相关工业设计机构、高校的交流合作。鼓励台港澳地区及境内外知名设计机构来闽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境内外工业设计大师来闽就业或开设独立工作室,入驻工业设计专业园区。大力支持我省工业设计企业主动承接国际设计业务外包服务、参加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展会活动,扩大知名度,争创设计服务品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引导。充分利用相关部门现有政策和渠道,支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重点支持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互联网+”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业设计基础软件开发,“海峡杯”“八闽杯”和地方特色产业工业设计大赛举办,设计教育和服务外包。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当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二)营造发展氛围。通过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展示、培训、设计坊等活动,传播工业设计价值;大力宣传设计领域优秀成果、赛事活动、重点企业和领军人才,体现设计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加强设计类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提升诚信经营意识;不断扩大设计创新的社会影响,营造全社会重视设计、推动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人才培养。对“海峡杯”等工业设计大赛获奖选手,依据省人社厅等部门有关政策规定,推荐选手申报有关荣誉;大赛获奖选手来闽创业、就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省市县人才、住房和创业扶持等相关政策。鼓励工业设计相关单位向有关部门申请享受创意产业发展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各项优惠政策和奖项荣誉等。深化工业设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我省产业发展急需的工业设计人才。

  (四)健全保障体系。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和个人申报专利、商标和著作权。探索实行工业设计知识产权预备案制度,加强知识产权申请、保护、转让等专题培训,强化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维权能力。落实研发设计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制造企业采购工业设计服务按规定给予税前加计扣除。加强金融扶持,将工业设计企业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政策支持的范畴。鼓励和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温馨提示:

PDF文件可直接使用非IE浏览器阅读查看

相关链接